袋子

城堡

幸存的士兵为克里斯带回了一纸条约和一个疯了的王子。

贝尔直到上了战场才明白,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成为领袖。战争,不是他和克里斯小时候玩的锡兵游戏,每一个草率的决定过后,都是一场大败和天文数字的人命。那些唱着昂扬军歌的少年,不知哪个少女的梦中情人,往往在一两次冲锋后就变成了惨白僵硬的尸体,很多人直到马革裹尸,还没有学会什么才是战争。

溢满鲜血的靴子,慌张失措的惨叫,彻夜纠缠的亡灵,在这个锦衣玉食的王子脑中结成一张硕大的网,人们于是看见一个高挑的身影,在尸山血海中纵情欢笑。贝尔终于疯了。

感谢他王子的身份,他没有成为千百被抛弃在路上的疯子中的一位。于是克里斯又看见了那张熟悉的,如今写满了天真的脸,贝尔忘记了一切,又回到了儿时的记忆之中,他不过和克里斯玩了一场游戏,现在要回宫歇息。

祸不单行,诺坎普的条约也在克里斯面前了,字里行间都看得出那个诺坎普的矮个子君主对克里斯无能的奚落。休战的条件是放弃王国的主权,克里斯的国家成为诺坎普的附庸,克里斯只要一挥笔,他就将成为一个有名无实的君王。

王太后在一连串的打击中阖然长逝,克里斯忽然发现,他身边,连一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了。

此时的里卡多正在路上,穿着那件克里斯给的袍子,克里斯没有说错,他回来时正是冬天,北地风起,蝴蝶凋谢了,都城雪尽,庭树枯萎了。

他回来的代价是和安切洛蒂彻底闹翻。他不惜用死亡威胁这个格外心软的君主,安切洛蒂最终还是点了头,却到底不愿施舍给里卡多一兵一卒。只有一个身量未成的少年甘愿陪在一无所有的里卡多身边。

“无论任何危险,我都会保护您的,我只希望,如果我为您而死,您能记得我的名字。”

“那么你叫什么呢,孩子?”

“不,我不是孩子了,我已经年满十六岁。请您叫我内马尔,我是内马尔。”

两个人一路行着,越靠近王都,情况也就越坏。依然英俊的男子残损了四肢,往日色如春花的少女,把自己涂抹得灰头土脸,老妇抱着襁褓中的婴孩举家迁徙,一个梦一样的国家,顷刻之间,就像梦一样消失了。只有里卡多和内马尔,朝着和所有人相反方向,一路行着。

到了王都,里卡多没费什么力气就进了城,人心惶惶的日子,没有人用力盘问还愿进城的客人。离王宫越近,里卡多心里就越忐忑起来,等到需要他通报姓名时,内马尔看见他情不自禁地颤抖。他是谁呢?他要见的人,又是他的谁呢?

“我是前侍卫长里卡多莱特,从米兰回来,我要求见陛下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4)